ARTICLE文 / 章 / 分 / 享

麴是什麼?為什麼越來越多人吃?

大眾逐漸開始重視飲食習慣長遠的影響,探討起食品安全性與營養價值,養生、健康飲食的觀念也慢慢有所建立。在這樣的趨勢下,許多人開始推崇起「麴」與其相關的製品,究竟「麴」是什麼?有怎樣的營養價值?為什麼越來越多人喜歡吃它呢?

麴是什麼?為什麼越來越多人吃?

麴是什麼?它從哪裡來?

「麴」是由歸類為糧食作物的米類、麥類與豆類等原料製成;當這些食品受到特定的微生物(比如:麴黴菌、根黴菌……等)感染後,就能透過發酵的過程製作出「麴」。
麴通常都根據它的原料、特徵或用途進行命名,例如:米麴、紅麴、酒麴(麥麴),其中將麴與發酵產品用在料理的文化多源自東亞、東南亞地區,在台灣最常見、最多人知道的麴相關製品就是「醬油」,在台灣已經是家家戶戶必備的調味品了。

既然存在這麼久,為什麼最近又開始風潮?

雖然台灣普遍統稱這些食品為「麴」,實際上掀起新風潮的卻是源於日本、以米麴菌發酵而成的「糀」,與台灣最為常見、主要以根黴菌等釀酒用菌種製成的「麴」有著很大的不同。

使用釀酒用菌種發酵製成的「麴」,正因為主要用於製酒,而酒品的原料多為「麥」,故「麴」一字才使用了「麥」字邊作為部首。以此方式釀成的飲品,在發酵轉化的過程中會產生酒精成分,並有著較為濃重、明顯的甜味,在台灣常見的產品包含各類酒品及用於製作甜湯圓的「酒釀」;而「糀」則是只使用米麴菌與米飯進行發酵製成,江戶時代的日本人因其表面看似一朵朵小白花,便風雅地創造了以「米」和「花」兩字組成的漢字「糀」來代表此物。它具有製成品不含酒精成分、且富含來自白米自然轉化的清香甘甜兩大特徵,因此適合各年齡層食用,最常見的產品便是日本「甘酒」之中,無論男女老少都相當喜歡的無酒精飲品「米麴甘酒(甘糀)」。

造成現在的風潮的,正是這種由米製成的「糀」,它口味清甜、適合多年齡層食用,並富含多種維生素與胺基酸等好的成分,用途廣泛,不僅能用來DIY多種不同形式的發酵食品,在食用方面也可醃漬、入菜、做麵包糕點;近年也有不少國、內外美妝品牌,選擇將它加入產品配方中,以其營養成分來提升肌膚滋養的效果。

正因為如此多元的用途涵蓋了各種各樣的領域,使得許多有著不同偏好與追求的人們紛紛注意到了「糀」這個傳統食材的好處,於是從發源地的日本開始,逐漸在全球捲起了一股「糀」的熱潮。

說了這麼多糀的好處,那麼到底要怎麼吃呢?

食用「糀」是非常簡單與輕鬆的。

最知名的食用方式,就是源自日本、歲末初春參拜時,人手一杯的「米麴甘酒(甘糀)」,有著從白米中釋放出的自然甜味,無酒精的特質使得大人、小孩都適合飲用,熱熱一杯就能喝到許多營養,既好喝又健康,因而人氣歷久不衰;而在這波風潮中,也有許多人發現有著高營養價值和自然甜味的「糀」很適合取代砂糖進行調味,不論是醃肉、醃菜、作為火鍋湯底還是加進手搖飲品,都相當適合、順口;面對不肯食用較為健康的無糖豆漿等食品的小朋友,日本主婦們也常選擇加入「糀」來替代砂糖與糖漿,並大讚這種方式不但讓孩子願意飲用,還額外攝取了「糀」所富含的營養,好處多多。
不僅如此,喜好DIY與烘焙的族群也很熱愛使用「糀」,有的人選擇用來製作新鮮味噌、豆腐乳等備用調味料;也有的人選擇把它加入各種烘焙麵糰中,製成甘糀吐司、甘糀麵包甚至甘糀蛋糕;就算是不擅長料理,但卻很想嘗試看看親手做甜點給親朋好友品嘗的人,也有熱心分享的料理愛好者在各大社群平台發表適合新手的甘糀甜品食譜,提供如甘糀糰子、甘糀米布丁等手做甜品做法給大眾同樂。

目前,還有許多人在繼續嘗試與發表更多甘糀的應用與食譜,在養生與保養食品觀念抬頭的這個時代,這股熱潮可能還會延續很久、很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