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文 / 章 / 分 / 享

一起來認識食品塑膠容器吧!

現代人的生活中處處皆有塑膠製品的身影,其中不乏各式食品容器與免洗餐具,舉凡免洗湯匙、外帶碗蓋、手搖茶飲杯…大多是由塑膠製作而成。
有些人擔心,這些容器遇熱都可以安全無虞嗎?洗不乾淨、手感滑滑的是正常的嗎?為什麼有人說某些分裝瓶不能裝酒精?
今天,就讓我們來簡單介紹一下常見的幾種塑膠容器材質,讓大家都能安心、放心地選用適合的容器。

一起來認識食品塑膠容器吧!

在台灣,2021年可以用於食品的塑膠製品主要分成7大類別,分別是:1號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2號高密度聚乙烯(HDPE)、3號聚氯乙烯(PVC)、4號低密度聚乙烯(LDPE)、5號聚丙烯(PP)、6號聚苯乙烯(PS)以及7號其它塑膠(OTHER)

這7種材質各自有著不同的特性,有些比較耐酸、鹼,有些耐熱度較好,也有些僅適合盛裝冷食……這些差異使得它們各自適合的用途大不相同,因此在使用塑膠容器盛裝食品前,應該確認上面所印製的回收標誌,以適合的材質保存食品,才能夠吃得安心又健康。
那麼在這些材質中,哪些才是最常用在市售包裝食品上,容易被大眾取得的容器呢?

第一種是許多人都聽過的PET材質,它擁有較佳的透明度,手感輕盈、韌性佳,能耐酸鹼,且通常不使用塑化劑。
由於以上優點,大部分的市售飲品都偏好選用由PET製成的寶特瓶來盛裝;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它的耐熱範圍僅60~85 °C,必須避免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與直接加熱,也應避免用於盛裝熱飲。

第二種是HDPE材質,它的特點是能耐受大部分的酸鹼與腐蝕,耐熱度達約90~110℃,低溫下也能保有韌性,廣泛受到需長時間低溫保存的奶類製品歡迎,市售鮮奶、乳製品與優酪乳基本上都採用HDPE材質容器包裝,並且也可以製作成酒精用分裝瓶;但是它具有較不易清洗乾淨的特質,因此用於食品的容器無法透過反覆清洗來再次利用。

第三種是PP材質,它有著極佳的韌性,能耐酸鹼、化學物質;耐熱度高達100~140℃,適合用於需高溫殺菌的包裝食品或填裝熱飲;且因為密度比水還小,所以屬於容易回收的塑膠。
總和以上優點,PP成為了一種比較理想的塑膠容器材質,常用於豆漿瓶、沙拉油瓶、藥品容器……等用途,市面上的酒精用分裝瓶也多為此材質。即使如此,由於它的耐候性較差,需注意它並不適合在大太陽下曝曬或照射紫外線燈。

最後一種是PS材質,它的吸水性低、安定性佳,原料價格平實,常被選用作為外帶飲料杯、養樂多容器及泡麵碗的材質。
但因為這種材質不耐酸鹼與油脂,耐熱度僅到70~90℃,能安全裝盛的食品類型較有限制,若自行二次利用可能會不小心裝填到性質不合適的食品,所以應避免反覆利用。


 

既然PP耐熱,那我可以直接微波嗎?

答案是:不行

即使是在耐熱方面安全性最佳的PP材質,如果操作不當仍然會有風險,所以請一定要確認包裝上有註明「可用於微波」,並按照產品標示的微波方式使用(比如:微波前撕開一角、打開容器蓋子,不要微波超過廠商建議的時間),才能夠確保微波復熱完的食品可以安心、安全地食用唷。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來源

食藥署食藥好文網『搞懂七大類塑膠使用法,才不會餐餐吃「塑」──「PanSci TALK:都是塑膠惹的禍?」』:
https://article-consumer.fda.gov.tw/subject.aspx?subjectid=1&id=1183

食藥署食藥好文網『「佛要金裝、人要衣裝,那你認識食品的「盛裝容器」嗎?」』:
https://article-consumer.fda.gov.tw/subject.aspx?subjectid=1&id=1185

食藥署食藥好文網「遠離塑化劑!環保水壺怎麼挑?」:
https://article-consumer.fda.gov.tw/subject.aspx?subjectid=1&id=3466

食藥署食藥好文網「喝咖啡 吃便當 塑膠食器到底安不安全呢?」:
https://article-consumer.fda.gov.tw/subject.aspx?subjectid=1&id=1238

宜蘭縣政府電子報「慎選酒精分裝容器」:
https://epaper.ilshb.gov.tw/view.php?id=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