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文 / 章 / 分 / 享

厚工的心意—美妍雙膠有機木耳精華飲

 

「如何能讓素食主義者與胃口不佳的年長族群也能輕鬆營養補給,減少對非天然的錠劑營養品的依賴呢?」
十多年前,這個問題曾讓潤泉的調配師陷入了沉思——但是最終她漂亮地解決了這個問題,承載著這樣的心意誕生的飲品就是「美妍雙膠有機木耳精華飲」。

厚工的心意—美妍雙膠有機木耳精華飲

十多年前,台灣的養生風潮才剛剛起步,想要吃到優質的天然營養補給食品,除了在家自己研究食譜,還是得到專賣店才能買到現煮的菜餚與湯品,既不方便、價格往往也不太親民——因此在當時現代人的補給第一選擇,還是各種各樣的錠劑營養品,畢竟一顆除下來也才十幾塊錢,方便又省事,還能確認自己究竟補充了多少的營養成分。

但這之中,有那麼幾個族群卻常常被忽視了他們的需求。

那就是純素主義者與年長族群。

純素主義者與年長族群在營養補給上的困難

在台灣,素食主義風行許久,素食料理的多變與豐富可說是亞洲第一,選擇蔬食的困難度已遠遠小於其他國家;然而,純素食必然會碰到的困難,就是部分營養素難以從飲食中自然獲取,這些營養素就是蛋白質、鐵質與鈣質。

它們不是於蔬果中含量較少,就是吸收效率較肉食要來得差;即使想以錠劑營養品補充,純素的錠劑卻很難在市面上購買或價格不菲,這些狀況導致了許多純素主義者營養補給上的不足與困境。

而這樣的狀況以不同的原因,發生在了年長族群的身上。

人隨著年紀增長會出現很多生理上的變化,除了常見的早睡、體力不佳,也有許多人出現了食慾不好、吃得越來越少的問題;即使錠劑如何方便,其營養價值仍舊無法取代一般飲食的攝取,然而胃口不佳、口齒不便的年長族群,往往因真的不餓、厭煩咀嚼等因素,失去進食的意願與動力。

如何選擇能兼顧兩種族群所需的食材,便成了研發過程中的第一個難題。

「植物性燕窩」與「海中燕窩」

黑木耳自古以來就是一種公認的高營養價值食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與礦物質,並且脂肪含量與熱量偏低,有著「素中之肉」、「素中之王」與「植物性燕窩」等美稱,它在營養補給方面的知名度與食用接受度,作為主要的配方再適合也不過了。

但是想要能達成輕鬆營養補給的課題,顯然單一的營養來源是不足夠的。究竟有哪個食材,也富含多種類的營養成分,滋味還能與黑木耳相輔相成呢?思考了許久,調配師終於找到了心目中理想的食材——含有膠原蛋白、天然酵素與多種礦物質,營養價值豐富且珍貴,擁有「海燕窩」美譽的珊瑚草。

珊瑚草的加入,不僅增加了礦物質的含量,與黑木耳的相性也很好,兩種食材都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膠質,且沒有過多的熱量與脂肪,可謂是好上加好。

然而在選定了食材之後,卻又碰上了另一個難題。

不合乎效益也要堅持做的傻勁

黑木耳作為菇類,生長時是呈現層層疊疊的形式,以太空包的形式種植,採收時難免帶有不少零碎的木屑。而若是選擇有機的黑木耳,就很難避免偶爾出現一些零星的蛀點;珊瑚草的狀況則更加嚴苛,在海中生長的新鮮珊瑚草,附著相當厚實的一層鹽份,必須透過反覆的刷洗、浸泡,才能去除鹽份來進一步烹調,而要熬煮出珊瑚草的精華,又要再額外花費上數小時的時間精燉。這也是為什麼直到現在,加入珊瑚草的市售食品仍然如此少見,因為實在是太過費工了。

不管如何,如果要使用這樣的搭配,生產的時程顯然是會拉長許多;若還要維持每一瓶的售價,真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沒有關係,那我們就在生產前一天便開始揀選跟清洗的作業吧。」

就是這樣不猶豫的一句話,堅定了潤泉生產線同仁的心。一片一片仔細挑揀黑木耳,撥除、清洗掉殘留的木屑;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清理與浸泡珊瑚草,仔細洗淨附著的鹽份;這般如同在為自己的家人準備佳餚一般的繁複工序,就這麼持續到了現在。

始終如一的初心—熱銷十餘年,仍舊銅板價

通過層層關卡,也通過了慈心有機驗證,這樣好的一瓶飲品就是「美妍雙膠有機木耳精華飲」,溫和滑順的口感,配上一粒粒精心切碎的木耳碎片,小小份量提供大大營養,實為營養補給與養顏美容的優良選擇。

即使購買者與進貨販售的商家越來越多,我們也不曾怠慢疏忽製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只有改良的空間,沒有退步的鬆懈,才能造就這樣的好口碑與好品質;我們也始終保持輕鬆營養補給的初衷,努力維持著每一瓶的價格,以一個銅板就能購買的金額,滿足每一位「美妍雙膠有機木耳精華飲」的消費者,期許能成為他們維持健康的路上長久的朋友。